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得獎名單公告

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公告得獎名單
高雄市阿蓮國小榕樹、楠梓國小榕樹、
花蓮縣瑞美國小黑松獲特優

本會辦理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經過初審、現地複審與決審後,共評定6所學校的校樹獲獎,包括高雄市阿蓮區阿蓮國小榕樹、楠梓區楠梓國小榕樹、花蓮縣瑞穗鄉瑞美國小黑松榮獲特優,可得老樹養護金五萬元的獎勵;桃園市觀音區育仁國小黑松、雲林縣斗南鎮重光國小黑松獲得優等,可得老樹養護金二萬元的獎勵。另外,今年增設評審特別獎一名,由高雄市立成功特殊教育學校榕樹獲得,可得老樹養護金一萬元的獎勵。脫穎而出的六棵校樹樹勢與人情兼美,為人與樹的共生與對話留下最好的見證。本會將出版專刊、贈送掛牌,並設置網頁供全國學校交流護樹經驗。
今年決審委員會由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先生、農委會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陳正豐主任以及本會邱慧珠執行長共同組成。評分標準以樹形、樹勢及樹木健康狀況佔一半的比重,另外,樹木保育課程或活動及樹木的歷史與在地互動、養護記錄亦是評分重點。王志宏肯定各校的努力,獲獎的學校在人與樹的互動上讓他十分感動,同時也鼓勵比如阿蓮、楠梓等學生數較多的學校,能在樹木保育的推動上發揮大校的影響力與聲量。陳正豐則從樹木健康的觀點著眼,例如榕樹導根的方式與材料能再精益求精,生育地的老問題更希望慢慢減少,最重要是建立樹木養護紀錄。

阿蓮國小
阿蓮國小的老榕樹已經127歲,他的樹勢層層疊疊,像是勉勵師生不斷往上進步。老榕曾經面臨全株枯萎,經過氣根導引支撐後重生。校方將樹下夯實的區域活化,改建成適合根系發展的生態展演劇場。此外,在課程中納入多元的單元去認識老榕樹,甚至連校舍改建計劃都將為老榕打開空間廊道,未來還會有座能就近觀察老樹的天橋,隨時都能展開人與樹的對話。


楠梓國小
楠梓國小的老榕樹冠廣闊、濃蔭蔽日,師生票選將老榕樹命名為「翡翠精靈」。校內處處可見老樹的身影例如壁貼、彩繪 、松鼠舞等,是師生最愛的守護者。另外,校方積極改善老樹的生育地,也為校園植物出版專書,深化生態教育內涵,還辦理「老樹傳唱」歌唱比賽,校友及社區民眾在優美的大榕樹下吹吹風,聽聽好聽的歌聲,共同創造在大榕樹下的美好時光。



瑞美國小
瑞美國小的黑松枝幹挺拔參天、傲骨崢嶸,據說是創校時師生一起種下的陽光滲透其間散發慈暉。「百年樹人」的石碑在老松樹旁,見證學校歷史的更迭。學生從幼兒園起便學著認識校園植物,校舍牆上的松樹創作是全校師生用手印組成的,老師們也用黑松的果實與枝葉帶領學生創作,校方更定期照顧他的健康,老黑松也以挺拔的姿態回報,守護著瑞美國小。


育仁國小
重光國小
育仁國小的黑松樹姿蒼翠、挺拔而優雅地矗立在操場旁,前幾年改建時特別將跑道退縮,讓黑松有更大的生存空間,更規畫了「找回大樹的記憶」、「與大樹抱抱」、「我是樹醫生」等有趣的課程,希望學童愛護自然環境與尊重生命萬物。重光國小的黑松,樹冠呈傘形、樹幹高直,是往古坑綠色隧道沿線的綠色地標。全國冠軍三連霸的皮影劇團則曾以黑松為主題設計劇本, 校方除了敲除硬鋪面讓根系更能健康成長之外,也定期施肥與進行葉震病的防治。

成功特殊教育學校
今年新增的評審特別獎給了成功特殊教育學校的老榕樹,當時在興建校舍時特別留下來,成就一段「慢飛天使與老樹的相遇」。現在更把老樹融入校園美感計畫,重新規畫樹下的活動空間,讓老榕樹過得更舒適。此外也改善了通學步道的設計,破除圍牆,希望鄰里與老樹、特教學校之間多了里鄰之美。
邱執行長表示,這是第四年舉辦「全國最美校樹」的選拔,往年不知如何維護樹木健康,過度修剪、土壤夯實、硬舖面破損等狀況已越來越少見,取而代之的是校方主動改善樹木生育環境,積極進行救援,足見樹木保育的概念已慢慢發酵。她同時也鼓勵學校建立養護樹木紀錄的觀念,並為老樹留下簡史故事的文字記載,讓老樹與人情世代傳承。


相關新聞連結:

阿蓮國小百年榕樹入選「全國最美校樹」特優獎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3511621

全台最美校樹 花蓮瑞美國小百年黑松獲殊榮 / 民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s5xMZoJx0

台灣最美校樹出爐 3 老樹特優比美 / 公視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14323

全國最美校樹 楠梓國小百歲老榕特優 /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249804

瑞美國小百歲老黑松 獲選最美校樹特優 / 台視
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711270015600N/579

楠梓國小140歲榕樹「翡翠精靈」 2018年全國最美校樹 / 新唐人
https://reurl.cc/95k0j/